微博指路:拾柒干不动了
 

相思【风镜】

平生不会相思,才会相思,便害相思。

今晚的风大,天也黑漆漆的。飘进窗内的凉意,还有随风而来的雨水。如此,显得院里那棵依旧鼎力的树格外明显。

没开花的叶子,这黑漆的夜没了些许它的颜色,也许,它又原本就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。可明镜仍认得,那是他的桂花。

院子里的桂花早早地落了,也不知道今年的它是否准时。她犹记得那片红霞,同夕阳一样的,娇怯怯的,风一吹,压弯了枝桠,落在碎石的庭院地下。

细细在案前铺了纸,提笔写下了几行字。

笔下墨色转淡,落了两滴泪在纸上,看着,好为悲壮。

“天风哥哥”

“等阿镜十七岁,我们便订婚好不好?”他站在那颗还不算茂盛的桂花树下,用指尖缕过她因疾跑而有些散乱的碎发。

“哪有你这么问的?”女孩羞红了脸。

“那你是答应了?”

他也不等她答,狠狠亲了一口她羞的娇红的脸,抱住那人的腰不停的转圈

“阿镜答应嫁给我咯!阿镜答应嫁给我咯!阿镜答应嫁给我咯……”

可明镜十七岁,变得太多了....

父母遭人陷害,家族败落,连他...也走了..

“阿镜,国有难,我等男儿自当以身为国,赴汤蹈火”

明镜没哭没闹,只笑着,将阿爹的怀表给了他。

他参军,她没去送他。她抱着明楼,在父母灵前立下终身不嫁的誓言。

明楼靠在怀里,颤着声问“阿姊,天风哥哥去哪儿了”

她没说话。明楼信誓旦旦的发誓,一定会将那人找回来给她。

看着手里泛黄的牛皮纸,这也不知是第几百封手书了..

没有人知道,明镜书桌下的最后一一个格子里, 藏了她这前半生满满的情事。

她不是不懂爱情,而是爱情,来的太早了。又去的太快,她还不未来得及,那个叫爱情的东西,就不见了……

“大姐”明楼看着楼上依旧亮着的灯,试探着敲了敲门,明镜忙擦了泪,随意拿了本书压在信上。

“大姐,天这样凉,怎么也不关窗”明楼替人拿过衣裳披上,又去关上了案前的窗。撇眼看向书桌,自是看到了书下泛黄的纸。

这么多年了,大姐还是习惯用牛皮纸写信,给那个人。

“夜里睡不着,便起来坐坐,有事嘛?”明镜拢了拢衣裳,顺着明楼的目光动了动书的位置。

明楼自当做没看到,扶着人在床前坐下“本想来看看大姐睡得可好,没想着大姐还没睡下。您的病才好,该多休息的”

“嗯"明镜淡淡应了声,顺着他的意躺在床前’你快回去睡吧”

“.....早些休息”明楼替人盖好被子, 瞥了一-眼书桌,关上了门。

明镜见人出去,这才转身去收拾了案前,悠悠叹了口气,将信收到了书桌下最后一个格子里。

明楼望一眼二楼熄灭的灯,叹了口气。

其实王天风临走前的那晚,他还是去了明家,他瞧见二楼的灯,瞧见那个婀娜的身影依旧立在窗前,远远的望着那棵桂花树,不知在想着什么。

一时的,他竟入迷了……

她终身未嫁……

她,还是和原来一样……

许是察觉了有人在看她,明镜往下看,却只听见了草丛里窸窸窣窣的声音。不知怎的,心跳就漏了一拍,来不及披衣裳就匆匆跑下了楼。

她小心翼翼的挪进草丛,却什么也没找见,她泄了气往回走,脚下不知什么东西绊了她一下,她低头去看,哭的泣不成声。

明楼回来的时候,明镜就蜷着身子坐在沙发里,紧紧攥着拳头。

阿香也说不出什么来,便吩咐人去休息了,自己朝客厅走去。

“大姐?”明楼小心翼翼的碰上她的肩。

“明楼……明楼!他回来了……明楼……”明镜靠在明楼怀里哭,明楼低头去看,她手里攥的,是阿爹的怀表。

这怀表……不是在明台那儿?

明楼来不及多想,只能先安抚着怀中的人,哄着她上了床,替她盖好被子,这才坐在床边。而明镜手里,还是紧紧攥着那只怀表。

“明楼……他回来了……明楼……”

“天风回来了……明楼……”

在梦里,她喊着他的名字,明楼看着她梦中扬起的嘴角,忍不住湿了眼眶。

大姐,是明楼不孝……

大姐……其实……我找到他了……只是……他又要去送死了……

第二日,明楼没按计划老实的待着,他带了人,不惜一切的去捡王天风这条命,可王天风伤的太重,哪怕他捡了王天风这条命,他也不敢告诉她……

从那晚后,明镜便只把自己闷在房里,时常看着那棵桂树发愣,偶尔也望一望楼下的草丛,她开始一封一封的写手书。她不哭不闹,明楼看着,心却钻心的疼。

他原本想,等疯子养好了伤,等76号不在注意,他便把大姐送回苏州去见那个人,可他还未来得及…………

从前,他总埋怨她不疼她………

“大姐!”明楼从梦中惊醒,他又梦到火车站那一夜,起身去冲了个澡,缓步上了二楼。

他远远的,看见了床头柜上的那张照片,一家四口,大姐坐在中间,笑的那样好看。

他瞥过眼,拿起桌上那只怀表,早已没了温热,那指针已经不走了,那里头,嵌着一张照片,也是大姐的。

他开始去收拾书桌,其实也无需收拾,他想了想,还是打开了最后那格,里头静静放着一个盒子,上了锁,他拿出来,连着那块怀表,连夜去了苏州。

“大姐……走了……”

这是明楼见到王天风说的第一句话。

王天风一怔,怒不可遏的下了床,冲着明楼脸上就是一拳。

“你说什么?”

明楼没说话,将那块怀表给了他。

“是你的”

王天风看着怀表,手攥的越发的紧,又给了明楼第二下拳头。

明楼这次没忍,一把抓过他的衣襟“疯够了没有!你那日来做什么?啊?这么多年,你想过我大姐没有!”

明楼狠狠将他扔在床上,王天风自是不服,朝着明楼腹部就是一脚,又将他拉回眼前“她是你姐姐!你为什么不护好她!你对得起她吗!”

“是啊……我们都对不起她……”

半晌,两人都没再说话。还是明楼先行打破了死寂。

“这是押在大姐书桌下的,你看看吧”说完,便走出了房间。

王天风打开盒子,映在眼前是一封封牛皮信封,还有一瓶明家香。

他拆开第一封,信纸早已经泛黄了,连着折痕都有些黏住了。

天风哥哥,勿念吾安。

今你去已半旬有余,家中已安排妥当。明楼亦听话懂事。听闻前线即将开战,万务珍重自己……

他又打开第二封,也是一样的开头……

这是第二百四十九封了……

天风哥哥,勿念吾安

自你离去已近七载,不知可还安好?我收养了明台,他是个好孩子,我独放心不下明楼,他今日又去找汪曼春了,也不肯听我的话,我想着,等他毕业,便送他出国,也好让他静静心。汪家人,总归是不能进我明家的。你呢?也不知你如今在何处任职,可有……娶妻生子…………

后几封信的时间离得很近,想是那日之后写的……

天风哥哥,我知道你来过……

天风哥哥,我知道你来过……

你来过对吗……

这是压在底下的最后一封信了,还未写完,只寥寥几句而已……

天风哥哥,勿念吾安

我知道你来过。知道你安好,我也便放心了。许你多有不便之处,也是人之常情。快入秋了,我日日瞧着那桂树,可算是开了。那日你来的不巧,若是这两日来,定能瞧见了……我……

这纸是匆匆忙忙放进去的,想是有什么事情吧,这丫头,惯爱胡思乱想。王天风瞧着上面的字,笑着摇了摇头。

无你,我如何娶妻生子呢……

他转手去拿那瓶明家香,也是桂花味的……

后来的明楼没有再见过王天风一面,一个小孩给他送了一封信,只一行字:

劳驾,将我同令姐同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王天风绝笔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8)
 
 
热度(1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拾柒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