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指路:拾柒干不动了
 

【宋秀华×贺涵】无题

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,迎接我的,是个孩子。

她真可爱,总是笑咪咪的,问我“你是来找漂亮婆婆的记者吗?”

我点头,虽然,我不知道她说的漂亮婆婆是谁。

“姐姐,你等我一下哦”小姑娘爬上楼,敲了敲二楼卧室的门,钻了进去。

不多久,一个穿着白色旗袍的女人牵着她下来。

她真好看,这是我第一个跳入脑子的想法。

“你好”声音很轻柔,带着江南女子特有的味道。

我们坐着,喝着她烹的茶,她说她喜欢喝花茶。因为她先生不喜欢苦的味道。

说到她先生,她的笑里带着些许娇羞,这一定是个幸福的女人,我在本上这样写到。

我们聊了很多,从刺绣,到茶道,还有,她的生活。

她的话不算多,多半是听着,我问她答,说到她感兴趣的地方,也会多说几句,和她谈话,很难得的,我忘记了我在做采访,更多的,似是两个很多年未见的老友在说着最近的生活。

“他,是个很好的人”她笑着抿了口茶。

这是我问她对于他先生的评价。看得出来,她不太想谈过多她的先生。我看得清楚,她的眼里一定是含了糖的。

我不再多问,这时候,她先生回来了,怀里抱着孩子。

对于她先生,我并不陌生,有名的商业精英。怀里那个粉嘟嘟扎着小辫儿的孩子,应该就是他们的女儿。

“妈妈”女孩扑到她怀里,张着手。她抱她起来,在她的小脸上轻啄一口,眼神一直望着玄关往里走的男人。

贺涵礼貌的冲我打了个招呼,从宋秀华手里抱过孩子,冲她笑着。

作为一个旁观者,看着他们一家人,倒也觉得温馨。阳光从落地的窗户里洒进来,我第一个想到的,是岁月静好这个词。

他的动作很轻,但是我看到了,他亲了她。我看不到她脸上的表情,她拍了下他的胸口。

她一定是笑着的,此刻我也是。

她脸上的粉红未褪,捋了捋耳边的头发重新坐下。

那是她习惯性的动作,我们谈话时,她常做。在聊到开心或沉重的话题的时候。

比如,我后来问她,为什么要答应这次采访?

她捋过碎发,神色有些暗淡“因为这门艺术值得更多人懂”

言谈之间,我发现这是个很懂并且尊重这门艺术的人,不掺任何杂念的那种喜欢。

我问她是否方便瞻阅一下她的作品。她犹豫了一下,上了楼。

再下来的时候,我有些震惊。

“这是我嫁给我先生的嫁衣”她小心翼翼的放下。

那是一件正红色的旗袍,一看就面料极好。

这是块儿难得的蜀锦做的,她告诉我。

我到现在还记得它的模样,正红色的,从胸口绕到下摆,缠着各色线的石榴鸳鸯,第一眼,我以为,那是真的鸳鸯。从领口到腰际,一颗颗的珍珠扣着。边缘滚寸长的金丝缀,衬得华贵和精致。最好的,是那边恰到好处的留白,没做什么,但是是说不出的惊艳。

这怕是任何所谓的设计大师都做不出来的孤品,我记在心里。

她谈起这件衣服,话格外多,动作也多了起来。我开始注意她的手,她的手指修长,很白皙,比她的脸还要白,骨节分明,这是一双很好看的手。

后来我跟她握手道别,她的手很嫩,我心想,这一定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人。

我想听听她先生谈她,她问过她先生,她先生说好。后来我出来的时候,便有些后悔。

我不得不承认,我吃了很大一碗狗粮。但或许也是从那时起,我相信了那句世人常说的“同声自相应,同心自相知”的话。

他们两个人,不曾在我面前多说什么,多做什么,但我相信,他们对视的那一眼,彼此都知道。

“我太太是个很好的人”

这是贺先生说的第一句话

“她呀,没事的时候就坐在窗边,不知您是否注意到,那里有副绣架”他插着手浅笑,指了指窗边。

我朝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落地窗前两个孩子蹲在地上,不知在玩些什么。

“嗯……她最喜欢的……怕也就是我了”说完,贺先生自己都笑了,但依旧得意。

我也笑,心中有些后悔问这个问题,但还是默默的记下了。

“您太太,说您不喜欢苦的味道?”

“不,我只是不喜欢她受苦,哪怕喝的是茶”

“她皱眉的样子,我心疼”贺先生又补充到。

“方便说一下你们的初识吗?”

“不方便”贺先生答得很快很干脆。

我正要为我的唐突抱歉,他又说道

“因为我见她的每一面,她都和初见时一样,所以我不知道该怎样说。”

只如初见么?我想。

“比如,我今天见她,我能看到她眼里的我比昨天更爱她。”

我听着,我突然觉得自己知道贺先生是怎么追到她的了。

贺先生,似乎和外界说的不大一样。

“今年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打算怎么过?”

“当然是一起过”他换了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。

我点点头。他什么都没回答,却也什么都回答了。

这话,很对。

我离开他们家的时候,已经是黄昏了。我跟着西下的太阳往家走,心情格外好。

晚上,我坐在电脑前整理着今天的谈话,收到她发给我的短讯;

今天的聊天很开心,谢谢你,晚安。

我对着手机屏幕笑,无意抬眼看了一眼落地窗。

今晚的月色真美。我在文章的最后加上了这句话。

对了,贺先生告诉我,那个粉嘟嘟的孩子,叫濡沫。

相濡以沫的意思吧,我猜想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9)
 
 
热度(14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拾柒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