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指路:拾柒干不动了
 

【玉阳】红锦

一缕青丝一缕魂,红锦系命赠爱人……

“这么多年了,我谢玉……是真的喜欢你……”

“你我今生还会再见吗……”

“为夫……就此别过了……”

谢玉走时腕上多了一系红绳,视若珍宝。

“红绳保命,务必珍重自己……”

“大叔,你说咱都这样了你都守着这腕上的东西,很重要吧”问他的是跟他一同流放的一个孩子,十五六岁,小小年纪却遭连坐,也是可怜。

“是,很重要”谢玉抬手摸了摸腕上的红绳。

“什么呀,我看他就是书生穷矫情,就他绳上那颗金粒子要是当了,能填饱多久的肚子,他偏不。现在这年头,活命才是大事!”旁边人不屑接上一句,啃了两头窝头。

“大叔,送你这个的是你的夫人吧,所以你才这般珍视”

那是她,第一次那般望着她……宁国侯府一夜败落,他倒觉得这一世真情得报,不负此生了

“那你夫人一定很漂亮,对你也很好”

“你知道什么?小孩子!”谢玉眄了他一眼,不以为意。

“我怎么就不懂了,原先我爹腕上也有一条,就是没用这金子镶着,你猜,后来那红绳断了,里头是什么?”

“是什么?”

谢玉话没说完,就听着山石晃动,说话间已有石头从远处向下滚。

“快走!”谢玉拉上男孩一跃而起,向下行至山间,便跑着下去。

“小子,小心!”谢玉想去抓他,却是早了一步,山石落在了自己背上。

“大叔!大叔你没事吧?大叔?”男孩忙上前扶起他,很是紧张。谢玉却是一脸冷色,咬了咬牙扶着腿起来“费什么话!还不快走!”

“大叔,你,我背你吧”

谢玉看了看山上,一把推开男孩“滚呐,你小子命不要啦!”

“滚,现在讲什么义气,放心,死不了”

谢玉朝下挪了两步便摔倒在地,男孩不管不顾抗上谢玉就往了山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母亲……”

“你不必相劝,不去瞧一眼他,我总归是不放心”莅阳打着包袱,头也未抬。

“母亲……”谢弼紧了紧拳头,欲言又止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父亲他……没了……”

莅阳怔怔的晃了晃身子,一下失了力气,谢弼忙上前来扶。

“你父亲他……如何没了……”

“父亲在采石场服役时出了意外,听说那天的人都死了,父亲也……”

“尸骨呢?”

“还……未曾找到……”

“未曾找到?”莅阳似是看到了希望,撑着身子抬眸,紧紧抓着谢弼的衣袖,含着泪大喊“那就是说生死未卜了?你快去找啊!你父亲定还活着,定还活着!”

“可是母亲……乱石之中找不见尸骨也是正常的,而且……差役拿了这个回来”

是他……这是临行前她送的,他定不会丢……

谢弼看着瘫坐在地上的母亲,却无能为力,只拉着母亲的手,让她靠着。

一连三日,莅阳都不曾出屋,送进去的吃食也原样儿端了出来,旁人也不敢劝。

第四日,内室的门终于打开,莅阳面色发白,一看便知是哭了几夜。谢弼赶忙上前搀扶,却也不知该怎么开口。

“为你父亲立个衣冠冢,过了头七……出殡吧”

“是”

莅阳颔首,沉着步子往内阁走,大门紧闭。

“母亲,您盯着这红绳瞧了好几日了,仔细伤了眼睛”

“是我命弱,这一缕魂保不住他……”

“母亲说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弼儿,你也成人了,不必母亲为你操心,等葬了你父亲,母亲就去佛堂出家,青灯古佛……”

“母亲万不可有此念头,若是父亲在,定,定也不希望母亲这般的……”

“母亲原想,跟着你父亲一同去了,黄泉路上也不算孤单,可是你父亲那个脾气啊,我怕他怪我,在扔下了我,母亲年岁已大,想也没有多少年华了,你父亲他……定会等我的”莅阳笑着,摸了摸腕上那颗金粒子,她似乎,倒还从未如此满足过

“母亲……”

“好了,母亲心意已决,眼下要紧的是你父亲的丧事,你安心,母亲不会做傻事”

“是”

“你等等……”莅阳停下在腕处摩擦的指腹,用指尖挑开了绳子。

“这个一同埋了吧,也算我……陪着他,他眼毒,定能看见那是他的东西……”

谢弼张了张口,却是什么也没说,双手接过莅阳腕上褪下来的红绳,系在了衣冠冢上。

“公子,这青丝实在是燃不尽啊,这红绳系在衣冠冢上,怕是不太好”

“如何?”

“这红锦……”

“弼儿!既燃不尽,便留下吧,只当是你父亲,为母亲留下的念想”

莅阳转身离开,庆幸自己没有让人将话说下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这是……给谁出殡呢……”

“你不知道啊,就是从前的宁国侯,听说是在外头出了意外,连尸首都寻不到了”

“那这是……”

“听说啊,是找人立了衣冠冢,要说这长公主也是可怜,孤儿寡母的……哎……”

谢玉听着前头议论,心中酸涩。

“大叔,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事”

“大叔,你红绳呢?前几日你病着,没仔细看,都没了”

“红绳?不是你给我解的?我还想着问你要呢”话刚出口,谢玉便觉不好,二话没说就往城外跑。

“你好好养着,我去办点事!”

“哎……大叔,大叔,你身子还没好呢!”

谢玉回到山下,早已是一片废墟,一地散落的石头,尸首已叫人拖走,只是细缝里仍旧能看见几丝血迹,倒也不至于似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谢玉埋着头找了两夜,仍旧找不到那东西,不觉得慌了神,那是莅阳唯一赠他的东西……

他抬头,看了看天上的弦月,挥鞭上马。

“你……父……父亲……”谢弼久久不能回神,父亲不是于半月前……

“你娘呢?”

“娘……”

“说话啊!”

“娘今早去了静安寺,父亲你……”

“没死!”谢玉留下一句便又扬尘而去

“施主,后院乃是禁地,您……”

“今日可有人来剃度?”

“施主”

“她尘缘未了,不能剃的!师傅,我同她有话说,您就当救在下一条性命”

“施主,凡事皆有定数,请吧”

谢玉未究其人深意,直冲冲的进了堂上,却怔怔的站在门外。

晚了……他还是来晚了……莅阳,到底还是没等到他……

堂间女子跪在佛前,佛手而立,青丝早已不再。

“起——传戒——”

“莅阳!”谢玉似是从梦中惊醒,随手抹了把泪,便冲了进去。

“施主,佛堂重地……”

“施主……”女子回身,谢玉噙着泪怔怔,复又冽起嘴角大笑,直直退了出去。

谢玉望着这四方的天,却从未觉得那般无助过,哪怕他宁国侯府身败名裂时,也没有。

“哎,小子,你还没告诉我你爹那红绳里藏的是什么呢?等我过几日好了我也拆开那红绳瞧瞧”

“是头发,!猜不到吧?嘻嘻,那时候我爹出远门,我娘就给他连夜绑了红绳,缠了自己的头发进去,我娘还说啊,红锦保命,我爹定能平安归来的”

“是嘛……”

“你怎么知道那么多?”

“我爹告诉我的,他说古书上说,青丝缠在红绳里,系于手腕处,那是带了一个人的一缕魂的,若是遇难,那缕魂便会替他死,就能捡回一条命了”

“哪有这么玄乎的事?不过倒是听着有趣”

“什么有趣,是真的!我爹那年赶上兵乱,全村都死了,只有我爹没死,后来我爹说,那红绳没了!”

当时谢玉一笑置之,只羡慕了两回这孩子父母的感情。

“莅阳,我谢玉,如何值得你这般对我……”

“莅阳!”他做了一辈子的铁骨,却还是败在了她手里,男儿有泪不轻弹,而如今,他在地上哭的像个孩子。

他朝着天地嘶吼,可终究没唤回来他的莅阳。

许是喊累了,他撑着地勉强将瘫在地上的自己站起来,踉踉跄跄的朝前走。

他似是看到了一个女子,穿着玄衣,挽着发髻,像极了莅阳,样貌却怎么也看不清楚

“许是老天怜惜,叫为夫再看一眼你”谢玉咧开嘴笑着,颤着手想碰一碰那张脸,却怎么也够不到。

“罢了,能再瞧上你一眼,为夫……足矣了……”

“夫君不多看两眼吗?莫不是嫌弃,莅阳老了……”眼前的莅阳眼噙着泪,直直的朝人冲了过去。

“莅阳……”

“那师傅不让我出家,正说着呢,就听着远处不知谁喊,扰了佛寺清净,我便出来瞧瞧……你……”

“为夫说过,定陪你一起上那黄泉路,同饮孟婆汤,夫人安好,为夫,何敢就死?”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2)
 
 
热度(24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拾柒|Powered by LOFTER